close
2008/01/09


今天懷著興奮的心情來上課,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烹飪課程~~~
目前學習的熱情百分百!!!!

上課的地點是富華cheese專賣店
http://www.food-fashion.com/
地點位在西華旁邊的旁邊~~~
他們除了賣cheese之外,有一個烹飪教室,定期會舉辦cheese的烹飪課程~~~
每隔一陣子就會換菜單!!!


教室裡的設備可以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這是我的位置,附上一本食譜和一個圍兜兜

這是老師表演的舞台~~~左邊是各種不同的cheese喔!!!!



我們的老師叫做Hed~
首先Hed老師先介紹幾種常見的cheese.
我把我還記得的記錄下來,免得日子久了自己都忘了!!!
cream cheese(新鮮軟質乳酪)是我們最常見的cheese~
有澳洲,丹麥等等,不同國家吃起來有些許的不同~~~(ㄟ~~廢話!!!)
最早以前,大家都是吃動物性奶油~~~
後來大家越來越重視健康,因此有植物性奶油(乳瑪琳)的出現!!!
不過後來科學家發現植物性奶油裡有反式脂肪,對人體有害!!!
所以這幾年的趨勢又走回了動物性奶油~~~
不過Hed老師說如果反式脂肪是屬於天然性的,含有0.1-0.2%是可以接受的!!!
Mascarpone cheese是屬於較細密,乳脂肪含量高,吃起來奶香味比較重!!!
而相反的就是Ricotta cheese~~
這些都是屬於新鮮的cheese,通常開封一個禮拜後就要把他吃掉,否則很容易壞掉!!!
另外還介紹了白黴cheese和藍黴cheese,這種cheese利用菌種使他發酵,可以久放~~~
只要到時候把發黴的地方切掉就ok啦!!!
還有一整塊的硬質cheese有30公斤重哩!!!!
今天還學到了一個常識,cheese也有分葷食和素食喔!!!
傳統製法的cheese都是屬於葷食,
首先先擠了牛妹妹的奶後,奶經過消毒殺菌.
接著殺了小牛妹妹,從她的第四個胃裡的找出特有的凝脂菌種,跟奶做混合而製成cheese~~
這種製法的cheese是葷食的!!!!
不過現在有很多公司從蘋果等水果裡萃取出類似的菌種製作cheese,這種製法就是素食cheese啦!!!
簡單分辨的方法就是如果是屬於新世界產區的就是素cheese,舊世界就是葷cheese~~~~


緊接著我們趕快開始做第一道菜吧!!!!
今天順序是依造如果今天家裡要個聚會,妳在家裡的準備方式~~~
首先前一天可以先做冷的甜點,最後一道則是熱呼呼的主菜!!!
提拉米蘇(六人份)
Mascarpone cheese 250g
新鮮蛋白 1.5個
新鮮蛋黃 3個
拇指餅乾 若干
細砂糖 25g
水 50ml
濃縮咖啡 約40ml
白蘭地 約20ml
無糖可可粉 適量


做法:
1.先將蛋白和蛋黃分離.
2.蛋黃加入細砂糖後,攪拌均勻.然後加入Mascarpone cheese,繼續攪拌均勻.
(不可太用力,否則會油水分離)
註:我的partner失敗的作品(他比我還菜,看著我努力把蛋白打泡,她也越來越用力!)

3.蛋白打至完全發泡.
註:打到泡都不會掉下來為止.
而且打蛋白的步驟要在拌勻蛋黃後做,因為打發的蛋白放久了會ㄇㄠ下去!!!

4.將打發的蛋白與步驟2的成品混合.
5.將拇指餅乾壓碎,鋪在容器底部.
6.接著將濃縮咖啡和白蘭地混和,並均勻塗抹在拇指餅乾上.

7.將步驟4的成品倒在步驟6的容器內.
8.若幾個小時後就要吃,就放入冷凍.
隔天才要吃,就放入冷藏即可!!!
9.吃前再灑上可可粉.(可可粉需過篩)



這就是我們做的成品!!
哈~~~歐巴桑的個性,我把所有的可可粉都用下去,灑太多了!!!
不過還是不減美味啦!!!(自己做的自己褒)
斷面照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蛋要使用新鮮一點的蛋!!!
因為過程中蛋並沒有煮熟.
反正是自己吃的,用料好一點嚕!!!
還有啊~~~這次參加烹飪班讓我體會到,partner很重要~~~
我的partner是一個年輕的小妹妹,比我還不常下廚房!!!
她因為蛋白打壞了,助教重新幫我們做一個!!!
所以她之後做每個步驟都超怕的,呼~~~
另外一組則是有一個媽媽,她自稱他有在網路上賣提拉米蘇.
所以她都超前進度,而且只顧著自己做,都沒讓另外一個人做~~~
另外那個人還真ㄙㄨㄟ,又不是交錢來看她表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