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123.jpg 

好像每個母乳媽媽的部落格都會有一篇『我的母乳之路』這類的文章,哈~那我當然也不例外啦!!!

我的母乳之路簡單用四個字來形容,就是先苦後甘....其中的甘苦容我慢慢道來吧!!!!

 

生產住院期間:

在醫院裡,護士每四個小時就會把菜包推到病房親餵一個半小時.

菜包剛出生的那兩天,呈現睡美人的狀態,怎麼搖他都搖不醒.

這時候的我們樂得輕鬆,每次的餵奶時間就成了我們的快樂拍照時間,只有阿公一直很擔心他的孫邀丟~

產後的第三天我的奶開始有點脹了,護士說再不擠就會變成石頭奶,所以實習護士開始來幫我通乳腺.....

(話說產後我真的覺得我換到醫院生產是個對的決定!!怎說呢~~~

因為啊醫院每天都有一個專門照顧我的實習護士,幫我對奶、通乳腺、熱餐、擦澡、聊天等等..

我想換作是在診所生產應該就沒有這種人力了!!!)

不過這時候難題就來了!!在產前的衛教課,護士檢查了我的奶之後就狠狠的在我的媽媽手冊上註記了一筆平短的ㄋㄟㄋㄟ頭....

事實證明,瘦弱(2807g)的菜包真的含不上,一直罵罵號~~~

IMG_5710.jpg 

而中山又是提倡母乳的醫院,所以我和菜包一直很努力的學習親餵的技巧....

當時藉著貝親的乳頭保護器,菜包終於有一餐喝到滿足的睡著了,實習護士叫我趕快照起來.....

 DSC00057.JPG

我好害怕聽到嬰兒室送菜包來的敲門聲...

因為菜包的餵奶時間總是在對奶->含不到就罵罵號->安撫這樣的循環中度過....

擔心他沒吃飽(歐!!應該說是根本沒吃....),所以菜包一推回嬰兒室,我就開始手擠ㄋㄟㄋㄟ....

這時候電動擠乳器根本都還派不上用場,只能徒手擠,奶是一滴一滴的慢慢流出來,我趕緊用針筒把他收集起來,擠了好久好累才5cc....趕緊交給嬰兒室說給菜包當點心吧!!!

這天接到嬰兒室打來,說菜包餓到安撫不下來,哭得很大聲.哭到聲音都沙啞了!!要我快快擠ㄋㄟㄋㄟ下去給他喝...

我一聽也哭了,氣自己竟然餵不飽兒子,氣自己的ㄋㄟㄋㄟ頭長的不好讓菜包含不上....一邊哭一邊擠一邊哭一邊擠....

這時候的我精疲力盡....

阿生開始積極幫我發奶,黑麥汁、發乳茶猛灌就是了....

要出院的時候,我的奶已經可以擠出30cc,趕緊趁出發前餵飽他,我們可是要長途跋涉到新竹的哩!!

DSC00055.JPG 

↑   第一次ㄋㄟㄋㄟ佈滿奶瓶底部 

 

坐月子期間:

我已經想通了,親餵瓶餵的目的都是要讓菜包喝到ㄋㄟㄋㄟ頭好壯壯身體健康,所以我也就不那麼執著於親餵了!!!

況且瓶餵可以讓老公分擔我的工作,讓他也有參與感~

這時候的我專注於讓自己發奶,不僅把佑康的湯湯水水全部喝光,每天再自己加強黑麥汁和發乳茶....

這樣的結果就是我得乳腺炎啦!!!!!!!!!!!!!

佑康的湯湯水水真的很發奶,不到一個星期,我一次的奶量已經有160左右,還有一次衝到200cc...

正當我沾沾自喜發奶成功的某天早上,醒來覺得胸部脹脹的不舒服....

客服來幫我做早晨的護理時,宣判我應該是得乳腺炎了!!!!症狀是發燒、胸部紅腫的地方壓了會痛.....

我覺得佑康的工作人員的連繫上做得很好!!!

在我得乳腺炎的這幾天,我的擠奶時間到了自動就會有客服人員來我房間幫我擠奶....

乳腺塞住的地方壓了會很痛,所以需要有心狠手辣的客服幫我按摩(那時候的我還不會手擠奶,而且我很"秀"皮的,捨不得用力)

大家千萬別想像成是去SPA館按摩,這兩個真的差很大!!!!!

客服每次幫我擠奶,我都痛的大喊我要退奶我要退奶.....

發燒發到40度,躺在床上一會發冷一會又發熱,那幾天根本沒辦法照顧菜包,只能趁著體力較好的時候走到嬰兒室的玻璃窗看看他....

要離開佑康的時候,我的冷凍奶庫存已經高達20幾包,不過因為害怕乳腺炎再復發,所以每次擠奶都花了我一個多小時.

客服摸了摸我的胸部,又說我覺得妳的胸部使用過度,造成組織有點浮腫,必須把擠奶時間控制在1hr以內....

挖哩!!!!!怎麼一個胸部這麼難照顧啊!!!!!

 

第二個月至今:

漸漸的熟悉了擠奶的手勢,現在我都先使用貝瑞克電動雙邊15分鐘先產出大量的奶後,再花5分鐘左右手擠奶把奶擠乾淨....

剛開始,因為很怕乳腺炎再復發,我很認命的4hr擠一次...

尤其半夜睡得正香甜的時候,得克服睡魔爬出被窩,尤其枕邊人還睡到打鼾,而我卻坐在一旁任命的擠奶.......

我真懷疑當初懷孕時,我怎麼可以把我要餵母乳這句話講得這麼容易...

不過看到菜包子喝得開心健健康康長大,那就是最欣慰的事!!!

我的奶量一直很充足,所以在要回到職場時,我就慢慢的拉長擠奶時間,現在原則上已經變成6hr擠一次....

分別是6:30  11:00  17:00  23:00

我覺得已經很輕鬆了!!睡眠時間不會被中斷....

到了假日更是亂亂擠,大概一天就只擠三次!!!

奶量不足的媽媽不要亂亂學,這會讓奶量掉的....

不過我的庫存奶還夠,我也不想讓餵母奶變成自己的壓力,就這樣快樂擠輕鬆餵吧!!!!能喝多久是多久嚕~~~

 

 

我的母乳大工程:

qa019403.jpg 

柚子媽的恩典牌----貝瑞克第二代

我覺得不要用花瓣效果比較好!!!現在我跟他配合得很好~~~擠的時間也不輸我同事的美樂PIS...

 

avent_isis1_large.jpg 

媽咪買給我最後的禮物---avent手動擠乳器

在醫院電動的還派不上用場的時候買的...

avent真的吸得很乾淨,吸完之後大概手也擠不出幾滴了!!

不過配件真的太多了,洗得很累ㄟ.....

我覺得手動擠乳器還是必要的,重量輕外出攜帶方便!!!

而且不是每個場所都有插頭可以插,這時候手動就派上用場啦!!!

 

最後附上幾張菜包子的可愛照片(沒錯!!我又在偷懶了...哈哈~~)

IMG_7056.jpg

無辜的眼神,吼!!!!!怎麼這麼可愛.

10/15(4M15D)的那天,菜包子會翻身嚕!!!現在頭也抬的越來越好了...

 

 IMG_7083.jpg

菜包子人生中第二個為他哭的女生-----專專姊姊....(第一個當然是他媽我啊!!!!!)

姊姊愛死他了....

IMG_7040.jpg

別吵!!!我在看早報.....

 IMG_7289.jpg

阿姨的惡搞...照片主題為『讀書讀到頭殼頂』

DSC00094.JPG 

阿姨的惡搞之二....『菜包子喝醉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