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早就很想寫這篇文章了!!
希望給我最近準備結婚的朋友們一點我們的經驗之談~~~
預估囍宴人數真的是很頭痛的一件事!!!
飯店通常都會有個保證桌數,會再給個彈性有10%的預備桌數.
如果沒有達到保證桌數,通常還是要付保證桌數的錢!!
不足的桌數有的飯店會讓你改天再揪一桌人來吃,有的飯店則是無法轉移到下次用餐,得打包帶走.
不過湯湯水水的,打包很麻煩,再者帶回去可能食慾就已經少了一大半了!!!


又或者有時候是屈就於喜歡的場地,可容納的桌數已經跟自己初估的差不多了~
我還記得我去參觀君悅的時候,何副理就說今天這場凱悅廳II區的前一天才告訴她爆桌了~~
但是可打通的I區也已經被其他新人定了,因此這對新人只好在別的廳開桌,並且採同步轉播的方式.
nonono....我才不要這樣子呢!!!這樣一點吃喜宴的feeling也沒有~~~
所以爆桌一直是我們擔心的問題!!!
不過事實證明,我們的方法還不錯喔!!!
訂婚和結婚實際的開桌數都與保證桌數相等喔!!


首先我們在決定場地前,就已經粗略的估計名單.(連攜伴的人數都要算進去喔)
我們會依照不同類型的關係來列名單.
譬如:親戚,我的同學,老公的同學,我的同事,老公的同事,爸的同事,爸的朋友等等.
然後依造各種不同類型的關係,預估出席率.
親戚,是最好掌握的一群.因為出席率最高,即使有事也會先打電話告知.
所以親戚的出席率我們都是預估95%.
接著是同學和同事,基本上我們也會分成兩群.
有一群是出席率高的,參加喜宴大多都會出席的,這一群人的出席率我們就預估80%~90%.
有一些是屬於金主類型(就是常常禮到人不到的),出席率我們就預估50%.
接著就是預估爸媽的朋友,這真的是最頭痛的部份.
因為爸媽通常都是憑直覺說,『我應該要10桌,15桌.』
這真的是很難很難預估的一塊.
面對不同的爸媽要有不同的處理態度,譬如像我爸,我就逼他列名單,天天在他耳邊碎碎念.
又譬如像我婆婆,我只要跟他曉以大義,說不是怕人家吃,而是本著不要浪費的心態~~~
她們就乖乖的開始列清單了.
拿到這清單之後.雖然不一定準確,但至少是跨出了一大步.
爸媽的出席名單,我就大致給他估個70%出席率.(當然還是要是父母列的細心程度而調整這個數字)
這樣算起來,就大概可以知道大概會開幾桌了.
找場地的時候就可以找適合這個桌數的場地~~~


妳以為這樣就結束了!!!錯錯錯....
越接近喜宴,這個表格就要持續update~~~
到了三個星期以前,就要開始厚著臉皮打電話問親戚和朋友們!!
這時候,打電話確認過後,就可以更確定實際出席的人數.
而這時候我會把很篤定出席的人出席率直接估成100%.
至於有些不好意思開口的人,就會根據其他喜宴時,他是屬於金主或是親自到場祝福的類型來算出席率.
到這個階段算出來的人數就會更吻合實際開桌數了.
所以最後跟飯店作確認桌數時,就是用這個近期推測出的數字來預訂.


這樣講會不會很抽象啊!!
哈哈~~~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啦!!
要不就是你的領悟力不夠,絕對不是我的表達能力有問題啦!!!哈哈~~~
反正大原則就是『同學或同事還要細分成親自到場型或金主型兩種,預估他們的出席率!!!』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